close


第三天,我對你說了很重的話。


說出來的話如果做不到,那和空氣沒有兩樣,只有說了會做的話,才會有重量。


這不是針對一件事,而是你對「信任」這件事情的基本態度。


你不明白,要成為讓別人可以信賴的人有多不容易,而你卻這樣揮霍自己的信用額度。


一時的熱情猶如熊熊燃起的營火,雖然耀眼,卻不會長久……,你知道嗎?要把一顆蕃薯悶熟,還是得靠大火之後的餘火加溫,才能把蕃薯悶的又香又好吃,燃燒猛烈的烈焰,只會把蕃薯燒的一片焦黑。


沉澱下來看清什麼才是你生命中的價值,不然你只能如夸父追日一般,追逐著那個讓你止不了渴的表象。


一旦確定了,就該竭心盡力去呵護,猶如那座花園。



自得其樂這件事,絕對是身為童軍應該具備的特質,少了這個特質,童軍對你而言就會顯的枯燥而乏味,生活對你來說就非得加鹹加辣,否則你總是無法在看似平淡的生活當中找尋到樂趣。


套用到辛苦的追蹤旅行,也是如此。


這條大眾路線對大部分伙伴來說並不新奇,關鍵還是在於設計者的巧思和參與者樂在其中的心態上,這一點,很了不起。


好好珍惜你手裡那一張拍立得。

















完全無視於回程那場突如其來的大雨,這也難怪三樓的水潑到你們身上時,你們興奮的又叫又跳,完全不去躲避,而是選擇痛快面對。


如果,對於即將到來的徬徨和不確定,也能這樣坦然而豁達呢?


我順便清除了一些三樓的積水,希望當時沒人因為興奮過了頭喝了下去。









暑假研習營的晚會,按照慣例往親水公園前進,用冰涼的池水取代炙熱的營火。


我留守在營本部,知道除非你們被管理員擋了道,否則現在下起的這一場雨一定會讓你們更加毫無顧慮地往親水公園挺進,說不定沿途還一起唱上幾首歌,胡謅出一些笑點。


聽說,你們玩瘋了。


我只能在便當狗的陪伴,在無人的營本部裡,想像著你們的狂野和奔放。








如果當時的畫面是呈現在電影裡,兩個場景的強烈對比,一定很有感覺。


最後一天最動人的一幕,是意料之外的歌曲合唱,那幾首前幾天學的五音不全的歌,可能是因為離情依依的情感作祟,竟被你們唱出了讓人起雞皮疙瘩的味道。



然後,雨愈下愈大。


多希望,這是開始的第一天。


每隔一段時間,我們都會上來儲備接下來的日子所需要的精神能源,讓我們有飽滿的精神和鬥志去面對一次又一次的難題。


這一次也不例外。


所以,接下來的這半年,就努力去和橫亙在我們面前的現實巨獸拼搏吧。


半年後的冬天,再一起上來儲備能量。


很難相信幾年前的寒暑假研習,大概都只能一年辦理一次,因為大家的參與意願不高,能超過三天的時間更是少之又少,到了最近這三年,寒暑假研習營成了常規舉辦的活動,團員們參加的意願高了很多,甚至是學期中最期待的活動。











我想這是因為我們把這個營隊的「質感」提升了,提升到一個能充實內心的層次,而不僅僅是外在的技能。


提升的質感,賦予了研習營難以言喻的生命力量。


這是每一個流程當中的細節,所串聯出來的,當你愈是用心在你所擔綱的環節和所扮演的角色裡,這個生命力也就更加旺盛。


這幾天的時間裡,有幾位伙伴陸續打破了進程魔咒,陸續完成了進程考驗,在我看來,再怎麼延遲,都早該在一年前就完成,當中甚至有只差不到三個項目的,卻還是差了一股作氣的臨門一腳,我絕非以刁難的心態前來考驗的伙伴為樂趣,只是很多時候我感覺到的,是抱著明顯的投機碰運氣成分來面對考驗,而非紮實的準備。


儘管考驗的項目不同,但卻從頭到尾一直在考驗著你的態度。



會被一退再退,不是沒有道理,但有人連續失敗了多次,還是沒能領悟不是進考驗項目本身的問題,而是自己的態度。


第二天夜裡,小徒弟完成國旗歷史的口試考驗,他當下答應我,隔天一早就把畫好的國旗交給我,到了隔天一早,果然兌現了他的承諾;前一晚的童軍運動起源考驗裡,沒有丟給他太多的問題,就在這個項目蓋下通過的簽章,因為從他編演的十五分鐘短劇裡,就足以讓他通過這項考驗。


童軍的進程考驗,通過方法並非只有一種,我們所選擇的,是大部分人都熟悉的習慣的一種,那就是考試、考試、考試,但只要抓到機會,我寧願在實做的狀態下認證這個項目的能力。


對考驗項目的要求,關係到日後你們對下一代要求的品質,但你總要知道這些都只是工具,真正的目的是讓你在完成這些進程的過程當中,逐漸走上健全公民的道路。


你們說,要繼續朝下一個階段努力,這些話很耳熟,但不常見到真正的落實。


猶如宣誓那一夜我的語重心長,在我的認知裡,所謂的承諾,指的是兩件事;所謂的「承」,指的是答應,允諾;而所謂的「諾」就是去做,去實踐;所以承諾對各位的意義而言,就是要去實踐自己所答應的事。


有承也要有諾,有諾也要有承,這才是完完整整實實在在的承諾。


每個驗收完成某個進程的伙伴,都會對我說聲謝謝,但我還是想說,要謝謝你自己。


是你的決定讓自己有機會經歷這一切,而我們只是「輔助」左手。


所以,要謝謝你自己。



 

 

這個22歲的團,終於有了22歲該有的成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fscout19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