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元1981629日 ,加拿大總理Pierre Trudeau向民眾宣佈:「今天加拿大要為一位過世的年輕人默哀,從未有人像他一樣,使得自己的勇氣和決心如此

鼓舞整個國家,只要我們還活著,就會帶著敬佩之心將泰瑞‧福克斯(Torry Fox)銘記於心中。」


Torry Fox
是加拿大人人耳熟能詳的傳奇。


西元1977年,當時18歲的Torry Fox被診斷出罹患骨癌,隨後手術切除了右腿。


除了手術前掉了一夜的眼淚,Torry 沒有花太多時間在怨天尤人上,手術後的某一天,雜誌上報導關於一個接受截肢手術的人,用一條腿跑了26英里 路。


這篇報導給了Torry 很大的信心,他希望利用有限的生命,為癌症患者做一些事。


那是一個對癌症幾乎束手無策的時代。


失去右腿的Torry 從穿上金屬管架的義肢重新學著走路,然後換上人造義肢使自己能夠跑步,這段時間的訓練,Torry 跑了5000多公里。


Torry
的夢想是:他要穿上跑鞋,跑一場橫越加拿大的馬拉松,為癌症研究籌募經費,他將這個活動稱為「Marathon of Hope」(希望的馬拉松)。



1980
424Torry 從加拿大最東邊的紐芬蘭省聖約翰市跑出了這場馬拉松的第一步。


隨著時間的增加,Torry 的馬拉松逐漸引起加拿大全國人民的關注。


Torry
在到達安大略之前說了這樣的一段話:「果我無法完成這個夢想,將不會是我放棄或意志消沉,也許是我的義肢磨壞了,或許是我的背再也撐不起來……。」


1980
91,馬拉松第143天,Torry 終究還是停下了腳步。


許多人以為Torry 的咳嗽僅是因為傷風感冒,醫生卻在Torry Fox入院後宣佈癌細胞已經擴散到肺部。


即便如此,Torry 還是說:「我將盡我所能完成夢想,我不會放棄承諾。」


在這之前的143天裡,Torry 一共跑了5373公里 ,更換了9條義肢。


1981
1月,醫生宣布他的癌細胞已經擴散到全身。


1981
628Torry Fox離開人世,這一天距離他的23歲生日只差一個月。


這一天,Torry 的夢想為癌症研究共募集了2300萬加幣。



Torry
去世的第二年,加拿大舉辦了「第一屆泰瑞‧福克斯(The Terry Fox Run)長跑活動」,號召了30萬名眾參加,募集到350萬加幣。


Torry
的去世,加拿大人決定繼續完成Torry沒有完成的夢。


此後,每年的9月加拿大勞工節(Labour Day)過後的第二個星期日,固定為加拿大(泰瑞‧福克斯長跑日),除加拿大外,全世界有超過50個國家也共同發起了這項運動,台灣也是其中之一。

 

泰瑞‧福克斯長跑(The Terry Fox Run)官方網站:http://www.terryfoxrun.org

 

發現這段故事,源自於我在網路上發現一位名叫蔣定宇的D-Link友訊科技工程師,以27天的時間完成全程800公里跑步環島的創舉,這段旅程沒有後勤的補給,只有他一個人。

 

蔣定宇跑步環島記錄:http://josephj.com/

 

Torry Fox的事蹟,出現在他的部落格當中,才讓我繼續從網路上搜尋了更多Torry 的生平。


對於「一個人跑步環島」這件事,蔣定宇本人從許多馬拉松經驗豐富的老手口中得到的回答是:「不可能!!」甚至經過多次測試、勘查、資料蒐集,每一個結果都引導他朝向「放棄」和「不可能做到」這樣的結論。


然而事實是:他做到了。


「很多事不親自嘗試,怎麼會知道結果,也許以後再也沒有機會和動力去挑戰了。」這是蔣定宇說的話,平凡到我們都曾聽過,甚至自己也說過。


有趣的是,在團部落格發表的前一篇「《謝錦》紀錄片10分鐘」裡面,有幾句謝錦說的話,也對應了蔣定宇所說的。


「想是不會發生事情的。」


「生命如果不是現在,就太晚了。」


「當你在找理由時,就表示你根本不想要。」


……………。」

 

Torry Fox和蔣定宇所做的事,在一開始毫無疑問的,都會被掃進「不可能」的垃圾桶裡,就算是開始做了,抱持這樣想法的還是大有人在。


我的PA老師曾說,「可能」與「不可能」都是答案,我認為,也是對人生和生命的態度。


人的一生所能做的事,那個「極限」到底是什麼時候被界定下來的?凡是超越這個被認定的極限的想法,都會被歸類於不可能。


我們很少反思,這條讓我們拿來衡量可能與不可能的界線,是怎麼定出來的?又怎麼會被界定在這裡?能不改變?還是一生就該維持這樣?


這裡沒有對或錯,有的只是你對可能與不可之間抱持的怎麼樣的一種態度。


有些人終其一生,都會不斷挑戰、試探這個極限在哪裡。


有些人習慣在這條界線之前停下腳步,默默轉頭離開。


很顯然的,Torry和蔣定宇是屬於前者。


我想到昨天社課的計算機遊戲。


規則一:(前略)…………一共進行四個回合,取成績最好的一個回合。


這個遊戲讓我們在四個回合當中,利用策略和思維取的四回合當中最好的一個成績紀錄,把這樣的規則套用到我們的人生當中,從生到死這段時間,我們是不是正在嘗試找出「一生當中,成績最好的一個回合」?


成績當然不是那個成績。



計算機遊戲裡,有個很重要的因素-「思考框架」的跳脫。


當屬於內化的思想無法改變,四個回合的成績其實很難有所突破,反倒是改變之後,才有了海闊天空的視野空間。


管理學家馬洛斯說:「心若改變,態度就會跟著變;態度改變行為就會跟著改變;行為改變,性格就會跟著改變;性格改變,人生就會改變。」


也就是說,內在的改變,決定了外在的改變,然後是包含整個內外的人生。


計算機遊戲的思考框架,很像就是我們無意當中為可能與不可能劃下的那條界線。


不是做不到,只是需要轉換另一個看待這件事的角度。


不是做不到,只是比較不容易成功。


不是做不到,是因為還沒有人有勇氣嘗試。


不是做不到,是因為「我」擋在「我」要前進的道路上。

 

你知道Torry Fox只剩下一條腿的時候,你覺得他可以做什麼?


如果我們只看見自己這個有形的軀體,就會覺得人的力量再怎麼大,應該都是和身體的大小呈現正比的,但是往往忽略了,更具備能量的「心」。


你看Torry 的身形那麼瘦弱,可是你沒看見他那驅使身體前進,邁開步伐,意志堅定的「心」,而他那瘦小的身體,最後爆發出多大的能量和光芒?

這恐怕也不是Torry當初所能料想的到的。


一個人活了100歲,到100歲也就只剩下一個裝著骨灰的甕了。


一個人活了22歲,卻留下了可以被傳誦百年的故事,還有一群生生不息,願意為他的理想執著下去的人。


生命的長度,其實是可以超越人類壽命的界線的。


就某方面來看,
Torry不是還活著嗎?


你,還把自己的靈魂瑟縮在那小小的軀殼當中嗎?


生命給予你的長度,應該是為了讓你不斷去試驗你能夠將生命價值發揮到什麼程度,然後上了天堂,向主持這個人生試驗的上帝報告:「你給我的這個生命,可以有這樣的價值。」上帝就會在他的數據紀錄裡,寫下新的紀錄。


上帝可能會驚呼:「我所創造的人類,真是愈來愈不簡單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fscout19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