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都曾經有過買手機的經驗,有簡配,有全配還有選配……

如果我們用我們的人生來相互比對,按照人生的「標準公式」,小時候當個聽話的乖小來,長大後用功讀書,考上好大學,找份好工作,嫁個好老公或是娶



個賢淑的好妻子,然後生下天資聰穎的小孩子,讓他們乖孩子,長大後用功讀書,考上好大學…………,如此週而復始,生生不息,這樣的人生,如果沒有



橫生劇烈的變數,應該算是所謂的「簡配」;如果在未來的事業或是成就當中能夠達到出人頭地的地步,人生也堪稱美滿而順遂,那就是人人夢寐以求的



「全配」;至於什麼是「選配」?我以為,其中最重要的人生選配,應該就是「夢想」。

手機的選配可以用金錢購得,然而夢想的獲得卻必須用時間、精力以及對生命的熱情去換取。

我常想,我們的教育是把孩子帶往開放的窗口?或者根本是一個封閉的死胡同?

如果以電腦更新的速度來做比喻,我們應該比較能夠理解,究竟學校教育所敎給我們的「生存之道」或是「專業智能」,在人類有史以來資訊互動和變化最



劇烈的現代,在我們走出校門之後,這些東西究竟還剩多少實用價值?

我們敎給孩子太多「實際」的東西,卻讓他們忽略「不切實際」的背後,隱藏的可能才是面對未知人生的強大力量,在這個夢想比現實廉價的時代,我們年



輕的一代,包括我們自己都已經逐漸失去做夢的能力,所謂的人生只有無盡的追逐、比較…..

當初讓萊特兄弟的飛機飛起來的,不是引擎,而是夢想。

對於這樣平鋪直敘的人生態度,我們是不是曾經質疑?曾經批判?

人類歷史演變到今天,早已產生出一套制度化、標準化甚至是規格化的「套裝標準人生」,問題本身不在這裡,因為那畢竟是人類演化歸納之後,認定最有



利於族群繁衍的一套流程和公式,而且…………最穩定,風險也最小。

問題在於,在這一套標準公式當中,有多少人會去試圖顛覆它的運算方式?或者是排列順序?

這需要一些敢冒險的勇氣,可惜的是,大人給我們的過多保護,讓我們忘記自己原本就擁有探索未知的本能,缺少探索的勇氣,更遑論會去質疑這樣的人生



是不是缺少了什麼。

很可惜,我們被馴化了

沒有質疑,沒有懷疑,沒有批判……,也無力反抗。

我們的孩子,年紀輕輕就被馴化的老氣橫秋,開口閉口人生無常,哪裡知道人生的重量遠遠超過他的想像。

垂手可得的資訊和影像,就這樣把一個靈魂禁錮在四四方方的螢幕當中,在虛擬的世界當中遊盪,他可以看盡世界各處,卻說不出花草的清香是什麼滋味?



陽光照耀山嵐飄散是什麼模樣?也不曾去想過,人類居然還有「夢想」這種遠古時期的語彙。

我只是希望,我們可以傾聽自己心底深處的聲音,明白順遂人生的背後應該要有夢想的加持,才能顯現它的價值,夢想不等於慾望,但也僅是一線之隔。

除了愛你自己,你有沒有想過用什麼方式來愛你腳下的這片土地?

做夢人人會,但會去思考自己的「夢」的人不多,如果只有夢卻不曾去想,那談的上什麼夢想?實現過程當中所遭遇的阻力,考驗的是你的韌性,助力增強



的是你對人生意義的界定,兩相交錯,對於所謂的人生,你自然會有超脫於常人的見解與視界。

在團伙伴身上或是在週邊親朋好友身上,我很少看見擁有夢想的眼神所散發出來的光。

在從嘉義走到奮起湖的這段路程,讓我重新思考了很多,不算長的路程,我們走了將近一年時間,所遭遇和所面對的,很多都已經超乎我們的想像,許多以



為做不到的事情,卻是在面對之後才發現是自己讓自己以為做不到,這時才發現,深植在根性當中的心態,竟然荼毒這樣深……。對我而言,走這段路早已



經不是走或不走的問題,而是雙腳怎麼走?眼睛怎麼看?心中怎麼想?

原本剛硬冰冷的鐵軌,經過這段日子的踩踏,已經變的有溫度,甚至……有生命。

從此,我會比大多數人更容易想起這條鐵路。

時間總是會消磨一個人的意志,總會讓人質疑現在所堅持的事,那其實和我們負重登山很類似,就像你搭乘電梯直達台北101頂樓和你歷經體力挑戰辛苦磨難



才望見的山頂風光一樣壯麗,但留在你心中的印象深度卻是截然不同。

那小小的截然不同會從一個點,擴大成為影響你的一個面。

這些被人認為毫無價值和意義的事情,卻被我們用認真的態度一一去實現,參與和投入的程度,決定了你思考的深度。

原本只是我的一個夢,如今卻由你們陪著我一同去實現,然後這個夢想愈來愈大。

將來我們各自分散,也絕不會將這段不切實際的日子遺忘,路程會走完,群體也會解散,這段路程留給我們的影響,將會像一面放大鏡,放大我們人生的路



徑,像一副望遠鏡,拉遠我們人生的視線。

 

我想我的人生不會是全配,但它擁有更有價值的選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fscout19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