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米樂ㄟ男主角?


在菁寮這裡,當志村下車問路,這裡的人只要一聽見「無米樂ㄟ男主角」,每個人都知道我們要找的是崑濱伯,每個人都知道他住哪裡,每個人都告訴我們

就在前方不遠處…..;事實上,離我們下車問路不到50公尺的地方,就是崑濱伯的店-豐昌商店。








一直都知道崑濱伯就住在後壁,但從沒想過今天會登門拜訪,而且是跟著公共電視一起來;因為公視的「公民新聞學」的新概念,選擇從這裡作為起點。

無米樂爆紅,加上冠軍米的得獎新聞,我猜崑濱伯應該會很忙碌吧?又或者,崑濱伯現在還是個農夫嗎?

實際的情況是,真正忙的,是我們這些來「拜訪」他的人;他自己倒是一直按表操課,照著自己的生活節奏過日子,崑濱伯對於我們的到訪,就像對三不五



時到他店裡來買種子、買土豆還有農業諮詢的村民一樣,差別只是在我們待的時間比較長。

他說昨天民視才剛來採訪,然後我們才發現崑濱伯早已在一旁的黑板寫上他三月份的schedule,三個電視台採訪時間,以及豆薯的價錢、隨手記下的電話和一



堆數字。

如果,有一天,崑濱伯的黑板上不再記錄著豆薯的價錢、電話和一堆加減乘除的數字,那代表著什麼?






 

他收集了許多有關自己的剪報還有別人送他的加大尺寸照片,絕妙的是,這些剪報和照片全都被他收在一只大垃圾桶裡;我猜如果是我,大概會費盡心思去



找一個(或是很多個)稱頭又精緻的箱子收藏這些剪報吧?但是很快的,我意識到那是自己膚淺庸俗的心態在作祟。

我那稱頭又精緻的箱子會被我擦拭的一塵不染,但裡面呢?

崑濱伯把每一張剪報,都整理的伏貼而整齊,毎一張照片,都乾淨而發亮;這裡的剪報,大部分來自於他的女兒、親戚、鄰居以及村裡的村民,他說:「當



然要留起來諾~~~~,以後倘好搖擺」。」

搖擺,是他詮釋「分享」的方式。

我們想要繼續紀錄有關崑濱伯的故事。

「嘸要緊!嘸要緊!做恁問不要緊!」

「只怕講不好而已啦,阮這個臉皮攏被恁公視拍到變厚了。」屋裡頓時爆出一陣笑聲。

他不怕我們「打擾」,只怕說的不好,造成我們的「困擾」。





「來來..!!一人一份,大肚雙份!」崑濱伯發給我們一人一張名片,他說因為很多人會給他名片,他想自己也應該要有名片給人家才對,理由很簡單- 這樣



才不會失禮。

描述台灣農業困境的無米樂播出後,據說二次大戰時期日本著名的海軍總司令山本五十六的後代山本桑,曾經遠曾日本來台拜訪崑濱伯,給了他「自產自



銷」的建議。

「ㄏㄡˋ~~~阮說,台灣的機器不比日本的機器,播種機、割稻機、碾米機、冷凍桶,ㄏㄡˋ~~~,阮如果全部款起來碼要千多萬。」

「台灣的市場還沒建立起來之前,要自產自銷是很辛苦的。」

「阮都這種歲數了,再活還有多少年?」

他很清楚日本與台灣之間農業政策與展望的落差,他何嘗不明白自產自銷式的精緻農業是一條路,但在台灣農業的整體大環境沒有成熟而長遠的規劃以及政



策的配套之下,無疑是一條艱苦的道路,對一個年邁力衰的老農夫而言,是一條註定看不見結果的險途。

台灣快速衰老的農業體制和結構,還能再支持多久?

除去政策面的劣勢,就農民本身的素養來說,他還是比較欣賞日本農夫的務實精神,舉例來說在台灣,一旦冠軍米價位上揚,常會有短視近利的農民出售仿



充的冠軍米。

崑濱伯說:「安呢奈ㄟ賽?(這樣怎麼可以?)」。






 

在我們的熱烈要求下,崑濱伯唱了一首日文版的黃昏的故鄉」,他說那是一首描述思念家鄉情景的一首歌,這首應該充滿哀傷思念的歌曲,在他口中詮



釋起來,卻不見傷感?對於唱歌這件事,他說那是無米樂無心插柳的結果,他受邀在幾天後壁的蘭花展閉幕典禮當中演唱







「無米樂」是什麼?






崑濱伯的祖父以及父親的年代,是那個農人辛苦種稻,卻常常三餐以番薯籤填飽肚子的年代。

稻米,彌足珍貴。

「雖然嘸米倘呷,甘那只能呷番薯籤,碼是要歡喜做!!」崑濱伯如是說。

我想我終於知道,為什麼在他的歌聲裡嗅不到那種自怨自憐的傷懷味道。






 


 


 


紀錄片「無米樂」,剛開始是以「末代稻農」為名,探討WTO對台灣農村的衝擊,如果沒錯,原創概念應該是充滿自怨自憐的味道的,如果按照這樣的情境



推演,當影片結束的時候應該也是觀眾心情跌到谷底的時候,事實上,無米樂大體上還是走在這一條觀點道路上,但是崑濱伯的出現,卻讓直落的情緒反彈



回升,也為「末代稻農」的消沉,灌入了「無米樂」的生命力。

於是,豐富了這部紀錄片的探索層次,淡化了悲情色彩。

「那怎麼可以?那不是太沒志氣?咱台灣的農人沒那麼沒志氣。」

「阮才不怕,阮無米倘呷也是忍耐做下去,就算WTO來,阮也不怕!!」我看見他背後牆上掛著斗大的「向天奮鬥」四個大字,似乎比那塊冠軍米的牌匾更



有重量。

原來,「無米樂」的生活哲學,給了崑濱伯這樣強大的力量。

那麼,我們這些「有米」的人呢?讓自己,讓別人生活在快樂當中了嗎?

我們自己的愛與勇氣呢?

眼前的崑濱伯,竟有如此剛毅強韌的一面?

「係、係….明天,明天ㄟ哉呀(明天早上)好不好?好….….。」崑濱伯掛上電話。

「來坐啦~~~。」

「田番麥仔(甜玉米種子)買30。」

「好好。」

電話、客人、種子、豐昌商店,還有我們,讓崑濱伯停不下來,卻不混亂。





就像何經理問他,自從無米樂之後,加上獲得冠軍米的頭銜,生活有沒有什麼改變?

「一樣啦~~~哈哈哈……。」崑濱伯笑著說。

「不過,人變卡多ㄋㄟ……。」慕名而來的人,不在少數,尤其是在台灣這個「觀光景點定義集體被催眠化」的地方,人、人群、人潮、小車、卡車、遊覽



車,都曾經為了他開進這個小村落。

在某些方面,崑濱伯被創造出某些價值,引起許多亟欲「消費」的人….,當然包含了嗜血的政客。

如果,崑濱伯真的擁有了所謂的價值,就應該讓他用這些價值,告訴我們「無米樂」的意義所在,用這些價值,改變更多「末代滅農」的悲劇命運。

就讓崑濱伯,還是那個崑濱伯吧。

「如果讓你當一部影片的導演,你想要拍出什麼樣的影片?」我突發奇想。

崑濱伯沉默了一下,「要讓買米呷ㄟ消費者,知道怎麼樣呷到好呷又乾淨的米!!」, 他的意思,就是要讓我們看見甚麼是「用心種的米」,如果說「無



米樂」闡述的是以農人為本的觀感以及生態,崑濱伯想要為他的稻子說故事

換句話說,對於WTO,他要讓消費者看見用心栽種的乾淨、無毒又優質的稻米,不需對抗,不需排斥,一切讓消費者自己去決定,只要他有一道說故事的窗



口。
「現在土豆還能不能種?」對於出現在店裡的這種陣仗,這裏的人們似乎都已經習以為常了,偶爾還能跟我們聊上一些話,就像是在店裡遇到厝邊一樣自



然。

「ㄟ可以。」

「安呢給阮秤一斤,一斤多少?」

「一斤六十。」

「ㄟ不然你給我……..。」

「買100塊一公斤!」

「好!!」

「現在還可以種喔?」

「可以。」

「可以種到什麼時候?」

「ㄟ妳可以種稻6月底或7月,過8月就嘸倘種了….。」

他連一顆土豆的個性和喜好,都描述的像是產婆在告訴媽媽該怎麼照顧孩子一樣。

回程的路上,我還是一直想著「無米樂」這句話。

然後,我也很慶幸,他還是那個崑濱伯………,雖然我是第一次和他見面,但我就是知道。

他就是那個無米樂ㄟ男主角。



 


黃昏的故鄉(日文原曲「三橋美智也:赤い夕陽の故%)

作詞:文夏 作曲:橫井弘




叫著我 叫著我 黃昏的故鄉不時地叫我

叫我這個苦命的身軀 流浪的人無厝的渡鳥

孤單若來到異鄉 不時也會念家鄉

今日又是來聽見著喔~ 親像塊叫我~



叫著我 叫著我 黃黃昏的故鄉不時地叫我

懷念彼時故鄉的形影 月光不時照落的山河

彼邊山 彼條溪水 永遠抱著咱的夢

今夜又是來夢著伊喔~ 親像塊等我~



叫著我 叫著我 黃黃昏的故鄉不時地叫我

含著悲哀也有帶目屎 盼我轉去的聲叫無停

白雲啊~你若嘜去 請你帶著阮心情

送去乎伊我的阿母喔~ 不倘來忘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fscout19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